我院胡焓老师获肖邦国际音乐节专业组首奖

发布者:音乐与舞蹈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211

20228月,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胡焓老师在第三十届肖邦国际音乐节中国区总决赛中以精湛的演奏和优异的表现斩获专业组别首奖(一等奖空缺),获得国际总决赛入围资格,将与全球20多个国家的选手同台竞技,并受邀波兰参加演出。

国际肖邦音乐节,以其严格的赛制、高水平的比赛规格、国际顶级音乐家和教育家组成的评委团、高含金量的奖项,已成为世界最具盛名、级别最高的比赛之一。音乐节由波兰文化和民族遗产部、波兰国家艺术教育中心、弗雷德里克·肖邦国立音乐学校、索哈契夫市政府、华沙意大利文化中心联合主办。



个人简介:

胡焓,中央音乐学院钢琴学士、硕士,中国音乐学院钢琴表演艺术研究在读博士,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青年教师。被评为“具有夺目般绚丽色彩”的重庆籍青年钢琴演奏家。本科、硕士均师从邹翔教授,博士师从樊禾心、付晓东教授。曾经跟随众多知名老师,如西南大学音乐学院钟莹副教授、四川音乐学院前钢琴系系主任李晓玲教授及高小桥老师。曾受华盛顿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罗宾·麦凯布(Robin McCabe)、利兹国际钢琴大赛评委约翰·奥康纳(John O’Conor)等众多大师授课指点,并受到他们的热情赞扬。

20214月,胡老师还代表西华大学参加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承办,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的四川省首届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与来自全省30所高校教师同台竞赛。

胡焓老师在技能组专业展示中以全场最高分荣获一等奖(第1名),以精彩的讲课内容获教学展示一等奖(钢琴组第1名),同时还荣获个人全能一等奖。




在国内外钢琴专业赛事中屡获奖项:

曾在极具专业权威性的第五届德国欧米勒国际钢琴公开赛获(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德国钢琴制造业协会、德国博兰斯勒钢琴基金会主办)专业青年组获银奖

在由国家大剧院、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第十七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中获专业公开组二等奖,并在第六届深圳钢琴公开赛(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主办)专业组别中获第二名



(比赛现场)

2022年在第三十届肖邦国际音乐节中国赛区总决赛(波兰文化和民族遗产部、波兰国家艺术教育中心主办)获专业组首奖,并获邀参加波兰演出。


在教学比赛中屡获奖项:

2021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四川省首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专业展示一等奖”“教学展示一等奖”“全能一等奖”,还获西华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文科组第二名



(讲课现场照片)


作为钢琴艺术指导,带领西华“飙之梦”合唱团赴泰国获得双金奖,本人也多次获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指导教师奖钢琴比赛指导教师奖

多次在国内期刊上发表文章,其中《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巴伯钢琴奏鸣曲》发表在全国类音乐核心期刊《音乐创作》上,申报四川省教育厅教改课题:“弘扬民族文化、坚定民族自信”——综合性大学音乐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20228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钢琴民族化创编人才培训项目


丰富多彩的演奏经历:

曾多次在国内多个城市举办个人独奏、室内乐音乐会,并与指挥家傅人长武汉交响爱乐乐团在青岛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多次在西华大学秋韵舞台上登台演出。

受邀在中央电视台北京保利剧院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清华大学音乐厅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中央音乐学院大礼堂等地演奏。曾受邀在德国驻北京大使馆演出,并被驻华大使亲切接待。

2021年受邀在厦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听海演奏厅启动仪式上,奏响百年“贝希斯坦”钢琴,演奏视频受到人民日报央视频转播

受邀在多个艺术节如北京第七届青年艺术节北京国际电影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第十二届“炎黄杯”中国风格钢琴作品作曲比赛中演出,上演钢琴独奏作品。



(胡老师受邀参加颁奖晚会的演出)


2021年在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胡焓钢琴独奏音乐会

202210月受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邀请在北京金台艺术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