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文学理论家瞿琮受聘西华大学客座教授

发布者:音乐与舞蹈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105

         42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510会议室举行授聘仪式,聘请著名音乐文学理论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将军、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瞿琮先生为我校客座教授。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东盟-中国贸易促进会西部总部常务副会长阳青,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曾贤、党委副书记李爱军、副院长陈辰参加了授聘仪式。授聘仪式由王小林副书记主持。 

谈交流

       边慧敏书记代表学校,对瞿琮先生来校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为瞿老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边书记表示,瞿琮先生在文化、艺术、演艺界具有卓越的成就和广泛影响,这样一位硕果累累的大师级人物能够担任我校客座教授是我校师生的荣幸,对于提高大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和综合素质,推进我校人文、艺术类学科建设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瞿琮先生(中)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从边书记手中接过客座教授聘书,瞿琮先生非常高兴。他说,从今天开始自己也是“西华人”,希望今后能够与学校师生一起学习合作,发现并点燃同学们心中艺术的火苗。瞿琮先生表示,真正有成就的人都有着对艺术不懈的追求,自己将认真履行好客座教授的职责,尽力为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贡献。

       授聘仪式结束后,双方还就合作方式、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合影

链接:瞿琮简介

瞿琮,男,湖南长沙人,194475日出生于四川广安,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将军、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当代诗人、作家、记者、音乐文学理论家、文艺演出活动家、国家一级编剧、客座教授。

先后担任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歌舞团团长、总政歌舞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响乐团团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以及全军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委(1995年)、国务院文化部全国音乐作品评奖评委(2005年)及第六届(1996年)、第九届(2000)、第十届(2002年)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评委等。

创作歌词《颂歌献给毛主席》《颂歌一曲唱韶山》《我爱梅园梅》《帕米尔 我的家乡多么美》《我爱你中国》《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月亮走 我也走》《运动员进行曲》《蓝精灵之歌》《祖国万岁》《情系人民》《爱情湖》《共和国选择了你》等两千余首。已出版诗集、中短篇小说集、报告文学集、儿童文学集、戏剧文学集、文艺理论集、长篇小说及长篇人物传记《霍英东传》等著作40余部,共约300余万字。出版《瞿琮文集》12卷及音像作品卷《我心如歌》《真水无香》。

出任大型西藏乐舞《珠穆朗玛》编剧和大型音··诗《国魂》、中国功夫情景剧《天下少林》、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邓小平之歌》、大型实景情景表演《吴哥盛典》和全国春节“双拥”晚会及香港国庆晚会的总策划、编剧、撰稿人及艺术指导。

作品入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教材和“二十世纪世界华人音乐作品经典”;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华奖、国家金鸡奖及国务院文化部奖、国务院广电部金奖、鲁迅文艺奖金、解放军文艺大奖等;1985年作词《蓝精灵之歌》获得了首届全国少儿歌曲作品比赛银奖,1988年获得了鲁迅文艺奖;自1992年起,终身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有特殊贡献专家“政府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