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教研室简介

发布者:音乐与舞蹈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1037

    理论教研室是一支具有团结、奋进精神的团队,由来自于国内著名专业音乐学院和综合大学的9名教师组成。主要担任音乐系音乐理论基础课程和理论主修专业课程的教学与研究。专业方向覆盖全面,包含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史、民族音乐学、音乐教育理论等方向。

  

  

    音乐理论基础课程主要有:

《和声》《曲式》《复调》《配器》《歌曲作法》

《视唱练耳》《数字音乐基础》《合唱排练》《合唱与指挥》

《钢琴即兴配奏》《中外音乐史》

《中外音乐作品赏析》《中外流行音乐分析》《音乐教育学》《音乐心理学》

《音乐教学法》等课程

  

  

    音乐理论主修方向有:

《电脑音乐》《视唱练耳》《钢琴伴奏与写作》《合唱指挥》

《乐队编配与排练》《音乐分析》等方向

   

    团队目前大多数为中青年骨干教师,职称涵盖副教授与讲师,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超过了60%。具体成员如下:

主任:  李文川

成员:  向琛子   雷年勇    蓝云   毛徉骏   孙林   刘茜   李湛(兼职) 钟祥兵(兼职)

  

  

    团队成员近年来主持《黄虎威音乐研究》等多个省部级、校改科研课题,于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和作品。也曾经参编过《曲式与作品分析》等大量音乐理论核心书籍。

  

  

    在培养学生获奖方面团队成员也硕果累累。其中合唱类最多:

    2015年7月:世界青少年合唱节-香港[第五届]合唱比赛,《太阳出来》、《彝歌》荣获民歌组金奖。

    2016年7月:第十二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音乐节合唱比赛中荣获民歌组金奖。

    2017年7月:悉尼国际音乐节合唱比赛中荣获青年组银奖。

    2015年10月:获第13届中国合唱节全国决赛混声组一等奖等各类世界、中国和四川等级别的比赛奖项。

  

  

    乐队方面荣获了多项四川省级的比赛奖项,在音乐理论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和五项基本功比赛中也荣获了涵盖一、二、三等奖的各项奖项。

    团队将以饱满的热情、优良的素质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