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简介

发布者:音乐与舞蹈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5460


西华大学音乐、舞蹈专业已有30余年办学历史。20176月,音乐与舞蹈学院成立为二级独立单位。20187月,学院扩大并入一系一专业。至此,学院规模基本成型,下设三系五个专业,包括音乐系、舞蹈系、教育系,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学前教育与表演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专业为四川省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舞蹈学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下设的西华大学艺术团,由学院执行具体工作。

一、学院教学、科研设施情况

学院地处校内第七教学楼(艺术大楼),占地面积约5千平米。设有独立琴房大楼1栋,琴房120间,其中学生琴房72间,教师琴房32间,钢琴130余台,三角钢琴两台;专业舞蹈教室7间;多媒体音乐教室3间;小排练教室1间;电钢教室1间;独立小音乐厅1个,观众席219座。拥有三个实验\实训室,“MIDI制作实验室”、“数码钢琴实验室”与“专业实践综合训练实验室”。签署实习基地5处。

二、学院师资状况

学院共有教职工82人,其中在职教职工53人,兼职教师29人。学院共有在职专任教师43名,具有硕士以上的学位达60%,副教授以上的职称达30%,具有海外留学和访问经历的24%,学院教师创作能力尤其突出,创作音乐类原创(编曲)曲目越千首,舞蹈剧目约20部(获奖),表演短剧若干。

三、学院学生情况

学院本科招生,目前4个年级学生共计1051人,其中音乐学297人,舞蹈学135人,舞蹈表演140人,学前教育355人,表演124人。

近三年,学院招生情况良好,每年第一志愿报考率均在120-130%间。学生学习作风良好,每年毕业率在98.5%左右,每年就业率达94%,就业单位反馈满意度高。

四、学院教学情况

学院采取理论学习、技能学习、舞台实践、田野采风、第二课堂“五位一体”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充分发挥专业特色,重视实践教学。

近三年来,学院平均每年开课约1200条,除满足学院教学外还包括音乐鉴赏、合唱艺术、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校级公选课。其中,中国民族民间舞风格性表演训练(A)、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学前心理学为校级重点课程;视唱练耳课程与教育学课程纳入校级精品课程建设;还开展网上慕课两门,分别为舞蹈鉴赏与学前儿童语音教育。

五、学院成果展示

(一)科研

2017年以来,学院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承担和完成省、市厅级社科项目13项;横向课题16项;发表科研论文36篇,CSSCI论文3篇。出版著作10部,其中专著7部,编著或教材3部。

(二)竞赛展演

2017年来,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国际国内比赛奖项近90项。“飙之梦”合唱团连续四年获得国际奖项,2019参加第九届“歌之旅”国际合唱节比赛,获两个组别(混声组合唱、民歌组合唱)金奖;舞蹈系组织师生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大学生艺术专场展演活动,获两个一等奖(省部级)。学院支持带领学生赴校外进行音乐、舞蹈、表演展演交流活动多次,受到广泛好评。表演系师生参加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季,获5个奖项等。

(三)组织承办、参与晚会

学院每年协助或独立举办、承办多种形式的音乐会、晚会约30场次,2019年,822日晚,学校承办的“四海一家·川港同行”之“相聚国旗下”川港青年主题交流活动圆满结束。910日,第十二届“西华秋韵”文艺晚会顺利举办。929日,“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完美落幕。以及1226日晚学校新年音乐会。学院师生在以上活动中,尽职尽责,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出色完成演出任务。学院舞蹈系学生连续三年被选任参与央视春晚录制,2019年学院部分师生还参与了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中国教育电视台“放飞梦想﹒天津大学青春歌会-西华大学分会场演出等。

学院秉承西华大学“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精神,以“明德”、“广才”、“精艺”、“致用”为学院院训。

    

附:院训含义解析:

所谓“明德”,语出自《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也是秉承西华大学“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宗旨,采取现代汉语的双音节构词格式以及动宾结构用法,表达全院师生追求“发扬光明广大的品德”之意。

所谓“广才”,此语出自诸葛亮《诫子书》“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表达出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教导下立志学习、广博才能。

所谓“精艺”,是紧密联系音乐与舞蹈学院的艺术性质,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教导下,在积淀理论素养的基础之上,很好地掌握各种艺术门类的专业技术。此语还有谐音双关之意,希望师生做事能够做到“精益”求精。

所谓“致用”,来自于中国古代“经世致用”的文化价值观。“经世”的内涵是“经国济世”,是希望同学们要有远大理想,志存高远,胸怀天下;“致用”的内涵是“学用结合”,强调同学们要理论联系实际,脚踏实地,注重实效。